Irisvia_Noir

Nothing...
but ego

在机械时代,甚至于更靠前的封建时代,知识的流通看起来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。地域的阻碍,文明的交锋使得普通人几乎无法获得异域的信息。而随着网络的产生,个人终端的普及,这种阻碍似乎已经不复存在。身处西班牙的孩子可以轻而易举地得知日本当天发生的新闻,长于印度的青年也可以立刻获悉美国出产的新型产品。

这看起来似乎将人与人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平等地位,可事实上阶级的分化更为严重,固化的地位差异所掌握的并非是财富或其他,而是信息。权限越高的人可获得的信息就越多越真实,而底层人物就只能对被加工修改过的信息望而生畏。

于是当今时代的垄断对象多了一项——信息。这种于过去就存在的资源在当今时代被无限放大了它的重要性。归根结底,可能是获取信息的条件太低途径太多,也有可能是人类对其的依赖性太强。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成长起来的孩子已经无法抵挡信息对精神的轰炸,因为对他们来说,世界就是如此。

没有经历过缄默的人是无法体会到自身所处的嘈杂的。

评论